Search This Blog

Loading...

Monday, August 24, 2009

梁祝之双飞

不等来世再相约
今生就要无恨无悔
不问前缘我是谁
只管今尘和你日日月月
我愿与你雪中泥
红尘寸寸泥中血
冷暖相随悲欢同泪
朝朝暮暮相依偎
我是萍你是水
相逢相爱不是罪
地久苦天长泪
为你染红我的血
我愿与你双双飞
我愿与你双双飞
今生有了你我梦一回
来世等你将我醉
我愿与你双双飞
飞离红尘是与非
人间痴情迢迢不归路
不如天上比翼蝶
人间痴情迢迢不归路
不如天上
比翼蝶

今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脑子里面总是浮现这首《双飞》。所以现在就来略略谈谈。

我首次听到这首歌,是在我小时候。那时应该是1993年吧。收音机常常播放这首歌。那时这首歌是小虎队吴奇隆所演绎。如果没有记错这首歌是出自吴奇隆和杨采妮版的电影《梁祝》。梁祝的悲剧,注定了这首歌的调儿。现在的人自由恋爱,无法体会到古代人追求自由真爱的决心以及壮烈,当然也很难明白他们所付出的牺牲。想到戏中的遗憾,再看回歌词,心中不禁有一股凄凉之感。可是这也是梁祝和这首歌让人刻骨铭心的地方。大概是越有缺憾的故事,就越能打动人心。

这首歌歌曲缠绵动听,没听几次就爱上了它。我还把它录起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的播,然后一边想象戏里面的情节。我那时候都已经不信这种“来世变成蝴蝶双飞”的故事,可是想到戏里面主人翁的遭遇,又希望这是真的。我想很多的童话或神话都是这样子制造出来的吧,人们现实得不到的东西,就得编一个故事来自我陶醉一番。


另外一点,我发现还是我儿时的流行歌词写得比较好,跟现在比起来的话。我总是觉得2000年过后的歌手不值得一提。一些天王,连咬字都不清,跟别说写好歌词,可是居然能够大红,简直是怪事。看看《双飞》的歌词,再看看周董的词句,顿时高下立判。

这里就是这首歌的两个版本,一个由吴奇隆演绎,另外一个由何润东所唱,希望你会喜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