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Loading...

Saturday, July 4, 2009

把悲伤留给自己

能不能让我 陪着你走 即然你说 留不住你
回去的路 有些黑暗 担心让你 一个人走
我想是因为 我不够温柔 不能分担 你的忧愁
如果这样 说不出口 就把遗憾 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伤 留给自己 你的美丽 让你带走
从此以后 我再没有 快乐起来的理由
把我的悲伤 留给自己 你的美丽 让你带走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伤 可不可以 你也会想起我
是不是可以 牵你的手呢 从来没有 这样要求
怕你难过 转身就走 那就这样吧 我会了解的

那一年,大概是五年前吧,我跟朋友去看《江湖》这部戏。那是一部怎样的烂戏啊!故事情节狗屁不通,导演用时光交错的方法来交错拍主角的命运,搞到观众一头雾水。戏散了之后,我和我朋友怔怔望着对方,不约而同的问彼此到底这部戏是讲什么?从那天起“江湖”就是烂戏的代名词。

戏虽然烂,可是还是有一个亮点,就是林苑戏中唱的一首歌

对了,就是这首:把悲伤留给自己。

这其实是一首老歌,如果没记错应该是民歌年代所创。蔡琴唱过,陈升也唱过。蔡琴版本低沉婉约,听起来像在月光下,与爱侣互道别离,不知相见在何时。两人之间没有哭天喊地,没有大吵大闹,只有深深的遗憾。月有阴晴阳缺,人有悲欢离合。只是希望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会想起我。

陈升的版本感觉没有那么沉重。陈升的歌声激昂,转到低沉之处则流露出淡淡悲哀。这像是在火车站送走女友,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一丝丝不舍。若干年后,当我们想起这一幕时,心里还会有点刺痛,偶而还会埋怨为何自己年少轻狂,不懂珍惜一段感情。

林苑歌声活泼跳脱。在江湖那部戏里,余文乐认识了一个妓女,然后跟她发生了感情。余文乐跟她说他要去刺杀一个老大,然后最好笑的是他还说他爱她。杀手爱妓女,这当然不是普通的爱情。那妓女觉得他很傻,把他痛骂了一顿。看见他没有反应之后,突然牵着他的手往前跑,到了一间夜总会方停下。她就在他手上写了她的地址,凝视着他,忽然抱着他,哭着对他说如果还活着的话可以去那里找她。

背景就是这一首歌。林苑的歌声带出了两个社会边沿人的爱情的无奈。一个逢场作戏,一个命不保夕,两人相识,激情过后,彼此对对方有了归宿感。可是命运却不允许他们在一起,所以只能把悲伤留给自己。那幕结束后我看看四周围,发现不少人在悄悄饮泣,这应该就是整部戏里面最感人的一幕了。

下面就是这首歌不同的版本,希望你会喜欢。






忽然想起,其实还有一个民歌版本的,可是由于我找不到,所以就不在这里介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