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Loading...

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吴宇森之赤壁

去看了《赤壁 决战天下》 ,真是哭笑不得.

虽然说吴宇森 的三国没有必要照<三国演义> 全抄,也没有必要完全根据历史事实.可是在这个演义瑰宝之前,吴大导要改编,就要改得让大家心服口服,改得表现出原著的精髓,改得大家一致赞好.可是,现实是,吴宇森的作品,虽然卡士强大,耗资巨大资金,但内容空洞,主人公作风洋派,有画虎类犬之感.

先说不合理之处.我认为赵薇,林志玲这两人是这部戏的最大败笔.导演大概为了平衡一下三国阳刚过重的现象,所以硬生生加差了两个女主角的戏分,以为可以为戏加分,顺便讨好女观众.却不知道这样反而弄巧成拙.赵薇演孙权的妹妹孙尚香 ,在下半集的戏中充当间谍,混入曹操的军营中,刺探军情,顺便还和一个千夫长谈恋爱,果然是虎兄无犬妹.可是赵薇也未免太神了一点吧?只身深入虎穴龙潭,以鸽子和诸葛亮通军情.怪了,诸葛亮是谁,赵薇竟然那么信任他?要联络为何不直接联络她哥哥孙权?如果跟哥哥有心病的话可以找周瑜啊!

还有,曹操军纪严明,可是赵薇就是有办法来去自如,把军中的情况如实的报告给诸葛亮知道.曹操如此英明也不会对她起疑,怪哉.她最后功成身退,临走之前把曹操的军图,军队部署画在布上,披在身上,套上军衣,才返回孙营中.孙刘联军就是靠着这张总图打败曹操的.赵薇简直比现今世界最强的情报组织,以色列的情报网Mossad 还牛.以个人力量打败了百万大军,创造了千古不朽的佳话.

再说林志玲.林大美人的演技我不愿批评.可是她戏中的小乔角色的举止简直是幼稚得可笑.话说孙权借东风,东风没到,个个急得像热窝上的蚂蚁.这个小乔,大概觉得"国家兴亡,匹女有责",就孤身一人到曹营中为东吴解忧.她也不想想曹操是何许人!皇帝都不放在眼里,跟何况是一个弱质女流!可是看到赵薇大显神威,我就觉得可能小乔也有一些特别才能,可以打退曹操丞相,来个彻底颠覆三国.可是到了曹营中,小乔就跟曹操说起一大堆道理,劝他收兵,还替周瑜下跪认输.她以为她是段誉啊?可以籍着一跪拯救天下安危,也未免太儿戏了吧.

戏中还把曹操的败仗归咎于曹操贪喝小乔所泡的茶,所以误了进攻时机.殊不知东风至,曹军败乃是必然结果.曹操喝茶,能占用几多时间?就是给他多一时三刻,孙军还不是照样载着火药杀过来,曹船还是免不了火烧之厄.

还有,曹操对小乔可是宽容之至.小乔三番五次顶撞讽刺他,他还不当作一回事.不用说这个跟演义历史的曹操不相符,就是再宽容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也是绝对不会轻饶小乔的.

不用说,在赤壁这种史诗战争片中穿插爱情情节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更何况吴大导对拍男女感情戏一点都不擅长.当赵薇在抱着她敌军的男友痛哭时,放在一片兵荒马乱,到处是死尸的场景中,显得十分可笑.小乔跟周瑜的互动,非但不能让人觉得柔情蜜意,也没有患难夫妻相,只让人觉得恶心.

可能有些朋友会劝我看吴导的戏,就要是看特级效果,看大场面,这样才不会失望.但是实话一句,吴大导拍战争场面能力不出色.功力高深的导演,能把战争的场面拍得扣人心弦,令观众的脉搏不由自主得被战争节奏牵着走,呼吸由主人翁的命运所决定.可是赤壁的大战场面,即不壮观,也不扣人心弦.戏中的火烧战船,可以拍得很悲壮,可是我总是觉得怎么跟我放火烧后院野草一样轻松,这是吴大导不适合拍战争片的明证.

顺便说一句话,吴大导认为黄盖的苦肉计不可信 , 因为没有人可以挨了五十大板之后还有力气带兵打仗,所以他让小乔献茶来取而代之.小乔献茶这个情节的可信度如何, 上面已经有了评论.至于吴导认为苦肉计不可信,那是因为他不知道打板可以打死或打活.高明的打手,可以早上打你一百大板,打得你皮破血流,晚上你就可以健步如飞.这曰"打活".当然,他也可以照着打,打你皮不破,血不流,没打几下你就得见阎罗王.这曰"打死".

如此这样恶搞三国的电影,本来不应该在戏院上映.可是奈何人家是荷里活大导,所以他的戏可以横行华人世界,票房满座.倒是那些真正懂三国的导演,因为名气不足,所以不能拍三国的戏.人生之讽刺,莫过于此.

我哭三国!我哭赤壁!

3 comments:

allen said...

我倒觉得没那么差吧。若要完全照着三国志来翻拍的话,或拍不成片呢。就算再差,也没周杰伦演得差吧。整体来说,整部戏还算不错。吴宇森自己也透露过,此戏一部分也取自三国演义。

Soon Hui said...

我倒觉得没那么差吧。若要完全照着三国志来翻拍的话,或拍不成片呢。就算再差,也没周杰伦演得差吧。整体来说,整部戏还算不错。吴宇森自己也透露过,此戏一部分也取自三国演义。

其实我不要求完全按照三国志来拍,只要可以按照三国演义来拍就很不错了。赤壁之战有多个版本,最为人熟悉,也是最戏剧精彩的还是三国演义的版本。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抱着看演义版本的心态去看电影,岂知道令人大失所望。没有跟演义来拍不是罪,可是自己瞎编剧,编到不合情理就是大大不对了。

周杰伦演得差,您应该是指功夫灌篮吧,据我所知周董应该没有演过三国的电影。:)

allen said...

周董所演的,执导,全都差!从演技,编剧等都差!

我觉得你抱着太偏于三国演义的心态去看吧。换个角度来看,若他没编的话,整套戏变不成电影了。太乏戏剧性了。

赤壁乃是部电影,而不是历史纪录片。inspired by true event, not historical documentary. :-)

这也是部商业电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