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Loading...

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家后

昨晚去看了<钱不够用2 >这部戏,还以为又是<老师嫁老大 >之类的搞笑戏 (导演是同一个人),进去看了才知道原来不是,说是苦情戏还有一点像.

故事情节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来到这里 看看简介.这里只是说说我的观后感.

跟<老师嫁老大>一样,故事背景对我来说可是熟悉得很,因为毕竟是星马的戏,里面的语言,情景一点也不陌生.跟<老师嫁老大>不一样的是,<老师嫁老大>通场都在搞笑,可是这部戏笑料不多(可能我不是福建人的缘故吧!本人乃福州人也!) ,倒是实实在在的反应出没钱的悲哀.戏里面的三个男兄弟,同时生意失败,落难.在钱不够用时,每个都抱头鼠窜的找妈妈借钱,妈妈一生含辛茹苦,省吃俭用,把钱藏在苏打饼罐里面,到最后还要厚着脸皮做乞丐去讨钱给孩子还债.但妈妈生病时孩子却把妈妈当球踢来踢去,最后因为医药费太贵,还为躺在病床上的妈妈烧阴纸,就希望妈妈快点归天.

初始戏上映,每个人都嘻嘻哈哈.到了中段,主角遭遇不幸,气氛开始沉重起来.妈妈从苏打饼罐子里面拿钱出来的时候,我听到几许饮泣声. 戏末,妈妈躺在病床上,听到她的家人为选择拯救母亲还是拯救孙女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她毅然把她的呼吸面罩拔掉!唉,我老人家不成了,你们还是不用为我牺牲了,拿这些血去救孙女吧! 顿时戏院一片死寂,每个人的心似乎都被一个重大的锤子锤碎.虽然导演最后安排主角又中马票又发达, 但观众的心灵已经严重受创,这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却无法安慰观众的心.

<家后>是这部我看这部戏的另外一个收获.这是一首台语歌.虽然如此,由于台语和华语接近,我还是听得懂.我只听过一次,就非常喜欢.这首歌,描述一对男女相爱,此情不移,一直到老.旋律动人,歌词美丽,寥寥数语, 勾画出一对恋人互相爱慕, 到最后灯火俱灭,人生落幕时,只希望自己先去,因为不要看到恋人的哭泣.

虽说这个时代,爱情速食,可是向往天长日久的人还很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还是牵动了男男女女的心怀.他穷,他苦,可是她不怕,她不计较,她可以与他挨苦.他要搞革命,撒热血,她却是一个"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的小女子,可是为了他的理想,她放弃自己的愿望,跟他一起抵御外侮,一起牺牲,就像郭靖,黄蓉一样.

所以说,爱情歌曲屡唱不衰,是有其道理的.

5 comments:

xmm said...

nicer and touching story...money no enough 2 portrays the reality life nowadays.A society where people could do just anything to earn money,a society where people are too busy with their own life, until there's no time to look after the elderly thus send them to the old folks home...also praise to Lai Ming (the mother) for her great acting! Very convincing!

Cethini said...

你说好不讲剧情的,但我看着看着,
精彩的都被你讲出来了哦.
这样不好

Cethini said...

在你的resume里:
off-the-self,可能错了
是off-the-shelf?

Soon Hui said...

cethini,

不好意思!我写了后面忘记前面!唉,真的是衰老得很快啊!

Soon Hui said...

cethini,

谢谢纠正!已经改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