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Loading...

Tuesday, January 1, 2008

旅游与我之见

去了中国一趟,在久玖福那里学了一些人生道理。今天趁着假期继续谈谈关于旅游。

到外地旅游,吃住玩乐都要人安排。所以,旅行团大行其道。

本来,有人为你安排吃住,带你去玩,还给你讲解历史古迹,这其实最好不过。只是,由于近年来旅行团之间的竞争激烈,所以旅费越压越低。各团为了招生意,各出奇谋,不但比拼价钱,还比旅游观光景点的数量。A团带你去15个地点,B团带你去16个,比A团多一个,以图多赚一些钱。

游客有限,可是做旅行团的竞争门槛却很低。于是各团之间展开削价竞争,之间许多团倒下,也有许多新团起来。失败者的鲜血染红了整个蓝海,益了游客。

这是个红海世界。

可是旅行社毕竟是要赚钱的。竞争把旅游费压得那么低,你叫人家怎样生存啊?杀头生意有人做,亏本生意没人做。旅行社若不开拓新财路的话,只能关门大吉回家抱娃娃。

所以,旅行社就提出了所谓的“附加观光站”。所谓的附加,就是带你去参观一些不在行程里面的地点。由于这些是optional tour, 所以他们的费用不算在旅费里面。这样,打广告时就不用告诉游客要付这笔钱, 就可以制造真正旅游费比较低廉的假象了。游客出门,一定带钱,所以不怕到时他们因为没钱所以不能去附加观光站。而游客也希望可以多玩几个地方,有更多的玩点,不玩白不玩,更加不会介意多花那点钱。

当然,“附加观光站”就不能七打八折了,一定要原价。不,要多多超出原价才行。这样才能收支平衡嘛!

还有另外一个应变之道:带游客去商店。

事先,旅行社就和商店结盟好了。我给你带来顾客,你给我佣金。互惠互利。

因为游客多半都不会重游同样一个旅游景点,所以商店砍起人来也不必顾虑,东西能卖多贵就卖多贵。那些有演戏细胞的,更是不会错过这个机会。老板与店员配合,给顾客制造一个东西很便宜的假象,引君入瓮。

怪不得我在中国工作过的朋友不鼓励我在中国买东西。他说,看看古迹就好。

可是,就是这样的旅游也很累人。7天内,要去那么多地方,还要预留时间去商店购物。哪有时间了?怪不得游客要天天6.00早上起床,赶鸭子式的走走看看,不到晚上8,9点是不能休息的。本来是要调节身心的变成了在继续劳碌,有些还水土不服,发高烧,简直就在活受罪。旅游本来要走走停停,慢慢品尝当地的风土人情。现在刚下车却要上车。地点没看多少,知识也没有什么长进,当地人的风俗文化更是一无所知,没有用的贵东西倒是买了一大堆。

身体疲累所以出国旅游?别蒙我了。

No comments: